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食品

沱牌舍得拟定增27亿“补血”主业 持续清理产品“瘦身”

2017年01月23日 08:27:3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新东家”天洋控股入主沱牌舍得集团一年多后,上市公司沱牌舍得(600702)最新抛出大动作——拟定增27亿元投向白酒主业。其中,沱牌舍得集团认购达13.9亿元,天洋控股直接投入9.4亿元认购股份,另有两家投资基金参投。

  此外,据记者了解,在天洋入主之后,针对产品和营销方面做出了众多调整,包括品牌瘦身和清理贴牌产品等。近期沱牌舍得透露,2017年仍将继续清理产品。

  “通过参与此次定增,天洋计划直接持股,说明对上市公司前景看好。”昨日(1月22日),沱牌舍得一位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针对清理品牌,该高管表示,2017年公司会进而梳理产品线,让产品和品牌更加清晰。

  天洋9.39亿谋直接持股

  停牌半月后,沱牌舍得新抛出一纸重磅定增预案及庞大的投资计划。根据方案,沱牌舍得拟以20.70元/股定向增发不超过1.32亿股,募资27.32亿元用于主业相关投资。

  其中,沱牌舍得集团拟认购金额为13.9亿元,认购数量为6725.9万股;天洋控股拟认购金额为约9.4亿元,认购数量为4538.7万股。另两家参与定增的为投资基金,道明灵活拟认购金额为3亿元,宏弈尊享拟认购金额为1亿元。

  沱牌舍得集团目前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29.85%。2015年~2016年,民企天洋控股通过参与沱牌舍得集团“混改”,砸下38.22亿元最终持股70%,取代遂宁市射洪县人民政府成为后者控股方。

  此次参与定增,天洋控股拟直接持股沱牌舍得。根据定增预案,预计本次发行后,天洋控股将持股9.67%。

  沱牌舍得称,发行完成后,沱牌集团占本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由29.85%上升至35.79%;考虑到发行完成后,天洋控股新进成为上市公司股东,预计实控人控制上市公司的股份将从29.85%上升至45.4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沱牌舍得集团计划投入定增的13.9亿元“真金白银”,或多与天洋此前入主时投入资金有关。根据2015年股权转让及增资扩股协议,天洋控股以10.38亿元受让沱牌舍得集团38.78%股权,并对其增资27.85亿元。“集团本身现在有钱,我们对其参与认购的相应资格等都进行了审核,且已签了认购协议。”谈到集团资金来源,前述沱牌舍得高管表示。

  此次所募资金,沱牌舍得拟投向白酒主业的三大项目,酿酒配套工程技改项目(拟投募集资金16.28亿元)、营销体系建设项目(拟投募集资金10.02亿元)、沱牌舍得酒文化体验中心(拟投募集资金1.02亿元)。

  清理品牌梳理产品线

  自2015年底沱牌舍得集团“混改”,最终天洋入主后,整个2016年,沱牌舍得在营销方面也有众多动作。其中,清理冗余产品是其中之一。

  近日,据酒行业媒体所报道,沱牌舍得透露,其将在2017年底前逐步缩减近1000个沱牌老产品,聚焦打造沱牌天曲、特曲、优曲系列产品,主攻大众化白酒市场。

  “2017年,继续清理品牌,进一步清晰品牌和产品。原来产品品种规格比较多。”前述沱牌舍得高管向记者表示。至于具体清理品牌是否有外界所说的数量,他并不清楚。

  该高管称,公司正谋求打造比较清晰的“舍得”系列以及“沱牌”系列产品线。

  清理产品,特别是定位中低端的“沱牌”系列产品,也带来一定“阵痛”。“2016年的相应财报所反映沱牌舍得中低端产品销售下滑,主要也与其清理产品有关。缩减产品也是白酒行业的一个趋势,虽短期会带来影响,但长期是看好的。”一位长期关注沱牌舍得的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沱牌舍得在方案中披露,公司目前在核心市场共设立6个营销大区,覆盖33个重点城市,拥有500余家经销商、2万余个终端店,拥有15000多名核心高端客户的档案。

  沱牌舍得提出,营销体系建设项目主要由营销信息化建设项目、100家舍得品牌体验店项目、10000家联盟体店中店项目等组成。

  近日,沱牌舍得还宣布其“舍得”产品进行提价。前述公司高管称,公司提价,调整价格体系,是全盘营销体系的重新梳理,也是当前抢市场的一个动作。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