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海峡西岸

福建:从“闽江口金三角”到“海丝核心区”

2016年05月16日 10:55:0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从“闽江口金三角”到“海丝核心区”——

  开放发展 江海奔流

  东南网5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毓健 林侃 谢贤伟 何海铭)2015年,注定是福建开放发展浓墨重彩的一年: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明确将福建列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全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福州新区获批……

  与国家战略同脉动,福建开放发展气象为之一新,格局为之大变。

  地处东南,海峡西岸,福建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孜孜探索,先行先试。

  “对外开放兴,福建兴;对外开放步伐加快,福建兴旺繁荣的机会越大。”2001年,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在“9·8”投洽会接受中外记者采访的一番话,至今听来仍掷地有声。

  大开放,大发展,犹如江海奔流,一日千里。福建正迎来“三区”叠加的历史机遇,开放的脚步愈加坚定而自信。

  潮起闽江口 开放逐浪高

  错过一次机遇,就会失去一个时代;抓住一次机遇,就会赢得一次跨越。

  1992年,邓小平同志的南方谈话,吹响了加快改革开放的号角。彼时,作为国务院确定的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的福建省会福州,却未摆脱在东部沿海地区城市群中“后排就坐”的位置。

  如何在新一轮改革开放浪潮中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倡导并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科学谋划福州未来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简称“3820”工程,并提出了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对外开放大格局,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设想。

  “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科学谋划,突破思想禁区,把福州的发展置身于世界经济和全国发展的定位中,实属不易。”作为见证者,福州市政府原市长练知轩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然深有感触。

  随之,福州投资环境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引进项目越来越多。如今,福州新区加快建设,使得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梦想,已然照进现实。

  浩荡闽江,奔腾入海;江风海涛,千帆竞发。

  不只是福州,秉承爱拼会赢、敢闯敢试拼搏精神的福建,力图走出一条富有福建特色的开放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王亚静]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