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陆资赴台  > 正文

陆资入台“戴着镣铐跳舞”(图)

2014-11-25 08:3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陆资入台“戴着镣铐跳舞”(图)

  陆资入台“戴着镣铐跳舞”(图)

  近日,台当局公布数据显示,自2009年6月30日开放大陆企业在台投资以来,台湾累计核准陆资项目595个,核准投(增)资金额计约11.81亿美元。5年多时间总共才11亿多美元的投资金额,陆资入台“牛步化”,跟业者期待的“活水效应”相去甚远。

  牛步到底有多慢?有数字可以对比参照。一是2013年大陆对外直接投资金额是1078亿美元;二是2013年台湾对大陆投资件数为440件,投(增)资为86.8亿美元。而自1991年台湾正式开放台商投资大陆以来,已有上千亿美元台资登陆,这还不包括大量转经第三地的台商投资。无论是纵向比较还是横向比较,5年11亿多美元,陆资入台的步子显然都太小太慢了。

  把“财神”拒之门外

  陆资入台,原本就是个漫长的故事。

  李登辉、陈水扁当政时期,对两岸经贸设下种种障碍和关卡,开放陆资入岛在当时是天方夜谭。直到国民党恢复执政,两岸关系发生重大良性改变,陆资登台才在2009年成为可能。

  开放陆资入台之初,台当局称,这将有助于充裕台湾产业资金、活络台湾金融市场、扩大两岸产业合作的领域、开拓国际市场……然而,5年过去了,在种种限制下,“戴着镣铐跳舞”的陆资即使雄心勃勃,面对赴台不是担忧却步就是难以坚持。

  台经济部门今年1月曾指出,开放新创资本,将不会特别对陆资设限。当时有台媒认为,这番话透露了当局对陆资积极松绑的讯息,并预期今年将开启陆资投资新局面。但上个月底,台当局修订“陆资来台投资许可办法”部分条文,对陆资入岛采取更严格的措施。这是服贸争议发生之后台当局再次紧缩政策。

  美国贸易代表署今年公布的各国和地区贸易障碍报告指出,台湾对陆资限制特别多,采取比WTO还严格的规范条件。譬如,台湾对外资开放航空、货运承揽等,却禁止陆资涉足;允许外资投资港埠,但对陆资则设有持股不得过半的限制。

  有岛内媒体发表评论指出,受服贸协议“卡关”影响,大型陆资对赴台投资呈观望态度,是今年以来陆资来台投资额大幅缩水的重要原因。岛内近年经济复升缓慢,正需要岛外资金投资以刺激岛内经济,而台当局对陆资采取更严格的限制政策显然是把“财神”拒之门外。

  入台要闯“三道关”

  陆资活水引不来,台当局也表示,陆资入台不如预期。原因呢?不是陆资没有热情,实在是登台太难。“卡、限、缓”被台湾媒体称作陆资入台要闯的三道关。

  2009年,中国移动与台湾远传电信达成了股份认购协议,中国移动拟认购远传电信12%的股份,而协议生效的先决条件是获得台湾当局的批准。等待4年,这项交易始终也未能通过审批,合作只能不了了之。

  陆资入台限制多。经过三轮开放,目前岛内仍有3.3%的制造业、49%的服务业和48.8%的公共建设项目禁止陆企投资。制造业虽然开放了近97%,但是在陆资有兴趣的诸多项目上,像是半导体、液晶面板等却都有高度限制。许多开放项目,台当局还设定陆资持股比例须低于50%、对公司不得具有掌控能力等苛刻限制。

  不仅如此,台当局对陆资企业驻台人员数量也控制严格,投资额20万美元以上企业,允许2人申请一次多次往返签证,在台设立办事处的最多给予2人驻台指标,不少赴台投资企业抱怨,“只准钱来,不准人来”的规定实在苛刻,影响企业经营。

  公共建设方面,台湾2012年统计显示已经出现2000亿元新台币的缺口,虽然公共建设开放了52%,可是不少企业发现,真正到了申请阶段,“敏感领域”有威胁“台湾安全”的可能性就成了被卡住的理由。“就算入台了,也会担心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被扣上了不安全的帽子,要打道回府。政治思维捆绑经济,管制思维凌驾商业自由,无疑也将进一步降低陆资赴台的意愿。”陆资业者如是说。

  让陆资壮大台湾市场

  服贸被卡,第四波陆资松绑也遥遥无期。今年以来,国际金融机构频发警示,表示台湾释放出的是“缺乏开放意愿、尚未做好经济自由化的准备”。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近日也表示,反对党不断杯葛,让两岸服务贸易协议无法审查,台湾处于竞争劣势,自己耽误自己的黄金机会。

  长期以来,陆资在台被贴上“危害国安”、会“木马屠城”、造成台湾产业空洞化和大量失业的标签。“我们刚进来的时候,也有一些同业担心,毕竟从经济规模上来说,我们的确是巨无霸。可是分行设立一年来,跟产学经各界的互动中,岛内同业的疑虑在慢慢消除。”中国建设银行台北分行行长李国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拿岛内普遍期待的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来说,台湾离岸人民币存款已逾3000亿元,成为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资金池,可是台湾要建人民币离岸市场,陆资银行不能缺席,因为陆资银行在人民币回流上的优势不能替代。“陆资跟台资可以一起成长,共同壮大台湾市场。这已经成为很多业者的共识。”

  5年来,台当局在蓝绿撕裂的政治生态中,对陆资的态度是检讨得多、实际动作小。不过,正如马英九的感叹——“陆资入台很惨谈,必须改正”。陆资入台牛步化,伤害到的不仅是陆资的意愿和信心,最终影响到的还是台湾经济的成长以及台湾民众落入口袋的薪水。

  (本报台北11月23日电)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