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IT  > 正文

苹果在中国市场或难持续高增长

2013-01-29 10: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美国苹果公司日前公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截至2012年12月29日)首次将大中华市场单列,收入同比增长67%,远远超出其他市场。但业内预计,2013年苹果在中国恐怕无法再持续这一势头。

  收入增长 盈利持平

  苹果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29日的13周中,苹果实现营业收入545亿美元,同比增长17.7%。报告期内,苹果iPhone销售4780万部、iPad销售2290万部,分别同比增长29%、48%。

  苹果首席财务官彼得·奥本海默表示:“iPhone和iPad破纪录地销售,令苹果该季度的收入成为有史以来最高,预计2013年第二季度的营业收入将达到410-430亿美元。”

  尽管市场销售数据令苹果这份“成绩单”看着很光鲜,可仔细分析发现苹果正处于“增量不增收”的状态。

  2013年第一季度,苹果实现净利润130.7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130.64亿美元基本持平,毛利率则从上年同期的44.7%收窄至38.6%。

  苹果股价跌破500美元

  由于财报数据低于市场预期,美国时间1月24日,苹果股价开盘便跌破500美元关口。截至收盘,公司股价下跌12.35%至450.50美元,较2012年9月份700美元的历史高位相比,累计下跌35%。相应地,公司市值在过去四个月里蒸发了2342.8亿美元,目前还剩4230.37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苹果曾于2011年8月以3372亿美元,以64亿美元之差赶超石油大亨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值的公司。

  不仅如此,苹果股价下跌还影响了国内相关概念股的走势。在A股市场,与苹果关联度较高的安洁科技24日下跌7.07%,同日,莱宝高科、歌尔声学也分别下跌5.14%、5.81%。

  瑞银证券分析师毛平认为,市场对苹果2013年一季度供应链订单的预期已经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下调,并在苹果业绩公布后进一步确认和强化。在经过2012年12月底的估值反弹后,苹果概念股的估值或再次承压,要达到市场对其2013年全年业绩预期的难度在增加。

  中国市场增速或将放缓

  在苹果2013年第一季度财报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首次将大中华地区的销售数据单列出来,实现营业收入68.3亿美元,占其总营业收入12.5%。

  尽管这一占比远不足美国本土市场的37%,但大中华市场同比67%的高增速显然无人能敌。同期,来自美国、欧洲、日本的市场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为15%、11%、25%。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说:“随着审美疲劳和竞争对手的挤压,苹果往后在中国市场不见得还能持续保持这一劲头,这不是把新品首发定在中国就能抢占市场或是扭转格局的。”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也表示,与美国消费者是苹果生态系统(iO S)的粉丝不同,中国大多消费者只是把iPhone作为一个单品在使用。随着其他品牌厂商不断推陈出新,而苹果又没有大屏幕手机,用户切换正在增多,预计2013年苹果在中国实现的收入增速或将放缓。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