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IT  > 正文

告别“拿来主义” 杀毒引擎加速国产化进程

2014-11-05 11:01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棱镜门”事件以来,随着国家信息安全意识的增强和“去IOE”化的提速,历来以OEM国外杀毒引擎为生的国内杀毒厂商压力越来越大。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杀毒引擎、提高病毒查杀率,成为横亘在国产杀毒厂商发展道路上的两大难题。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国内的金山、江民、瑞星等杀软厂商都曾研发过自己的杀毒引擎,但遗憾的是由于当时厂商都深陷野蛮扩张的竞争之局,很多的资源都投放在了市场上,在深层次技术研发上面的投入并不是很多。又加当时“拿来主义”盛行,国外杀毒引擎技术较为成熟,大家都在做OEM。但是到了今天,为什么当年一心搞OEM的杀毒厂商都回过头重新开始重视杀毒引擎的自主化了呢?

  随着“去IOE”加速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网络信息安全审查制度》出台发布,尤其是今年政府公布的杀毒软件类产品采购名单,其中几乎所有的国外杀软被排除在外,这被看做是国家为维护信息安全慢慢开始扶植“国产化”产品的信号。

  至此,国内安全厂商纷纷加大对安全技术和产品的研发投入。一改昔日拿国外内核、自己加外壳的简单OEM模式,推出自主研发的杀毒引擎加入“国产化”队伍,渴望得到国家级别的扶持,在信息安全“国产化”进程中分一杯羹。

  国际权威反病毒评测机构VB100发布2014年6月测试报告,腾讯电脑管家包括仅开启自主研发的TAV杀毒引擎的版本,均以100%的病毒检测率、零误杀的优异成绩斩获VB100认证,领跑第一阵营。

  此前不久,搭载TAV自主杀毒引擎的腾讯电脑管家还获得了另一权威机构西海岸Check Mark认证。

  腾讯电脑管家自主引擎相继获两大机构认证,也是目前为止国内惟一通过国际权威评测的中国新一代自主引擎,代表着中国自主杀毒引擎技术首次获得国际认可。为腾讯电脑管家取得如此巨大成就欣喜的同时,也应该追问,为什么腾讯能从那么多国内杀毒厂商中脱颖而出?

  腾讯电脑管家副总经理吴波介绍,管家自主杀毒引擎项目从产品推出以来就开始立项,杀毒引擎团队聚集了国内最顶尖的技术人才。早在发布8.0版本时,腾讯自主引擎就已投入使用。

  在业界首创将CPU虚拟执行技术运用到杀毒软件中,根除顽固病毒、大幅度提升深度查杀能力,大大降低杀毒软件对用户电脑系统资源的占用率。在吴波看来,腾讯庞大的产品生态链和8亿用户基础,是成就电脑管家杀毒能力的天然优势。

  未来将是大数据和云的时代,国内的杀软厂商又该如何应对?以腾讯管家为例,它创造性地将大数据、机器学习以及数据挖掘技术引入木马病毒的查杀中。而这一杀毒方式也正是未来杀毒软件发展的趋势:基于大数据基础的快速自动进化。

  未来杀软最主要的功能应该是利用大数据,对潜在的威胁做出预判,并利用机器自学习功能完成病毒感染途径漏洞的修复,进入全智能杀毒时代。而一直拥有海量数据、强于数据处理的腾讯,在对未来杀软发展趋势的判断和研发上无疑已经走在了前面。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