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 正文

野蛮生长的电视盒子被套上紧箍

2014-07-24 08:4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从2010年开始,一些视频网站或互联网设备生产厂商纷纷进军电视盒子市场,于是市场上出现了小米盒子、乐视盒子、华为秘盒等知名企业生产的电视盒子,很多小企业甚至也推出了山寨版盒子。一时间,各种电视盒子混战在一起,互联网电视呈现一派繁荣的景象,但这种繁荣中也充斥着盗版和侵权的行为。

  野蛮生长过后,广电总局终于出手了。先是在今年6月中旬,广电总局要求互联网电视牌照商华数和百视通进行整改,关闭其所有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各类视频APP及视频聚合软件、互联网浏览器软件的下载通道,并对已下载的软件立刻进行技术处理。

  7月11日,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发文,要求部分OTT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取消集成平台里直接提供的电视台节目时移和回看功能。7月15日,广电总局下达了一项“盒子最严整改令”:不仅要求境外引进影视剧、微电影必须在一周内下线,更表示未经批准的终端产品不允许推向市场。

  广电总局对于盒子的整顿力度之大,超乎很多人的想象,中国A股唯一上市的视频公司乐视网首先中枪。有媒体报道称乐视网被总局点名“严重违规”,与集成服务牌照方合作被中止。乐视网随即发布澄清公告称,该报道与事实不符,乐视与央视在互联网机顶盒合作中存在违规并要求整改,在整改期间除央视以外的其他牌照方暂停与乐视合作,待整改完成并验收后其他牌照方再继续与乐视网进行正常合作。

  7月18日乐视停牌,同一天,乐视网一众高管和机构投资者进行交流,并释放了利好消息,乐视将牵手中宣部。乐视的公告也宣称,广电总局这次不是为了限制乐视,主要是规范电视盒子市场。

  限制电视盒子也没有那么简单,广电总局可能正在布局统一这个市场。7月9日,广电总局发通知,要求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大力开展TVOS1.0规模应用试验,并要求有线网络公司所采购或集成研发和安装的智能电视机顶盒等终端,不得安装除TVOS外的其他操作系统。TVOS是由广电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牵头,历时3年研发的智能电视操作系统。这一软件非国家强制性标准,其最大的特点是产品符合181号文的相关规定,同时从底层进行了技术限制,产品不能ROOT,杜绝了从外部私自安装第三方应用程序的可能性。符合“可管可控、安全播出”的要求。在广电总局力推TVOS之前,国内厂商的盒子,全部都是安装的安卓操作系统。

  受到政策影响较大的,除了电视盒子的生产企业,还有广大消费者。那些购买了电视盒子的消费者会发现,原来能看到的很多频道都取消了,原来支持回放的盒子也取消了这一功能。盒子的含金量降低了,消费者对盒子的认可度可能会持续降低,如何保留电视盒子的市场,这可能是厂商最紧迫的问题。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