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经济观察  > 正文

我国将建首个深远海养殖平台 探索海洋资源产业化

2014-11-23 09:1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4年11月21日,由农业部科技教育司主办,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北车船舶与海洋工程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崇和实业有限公司、水科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承办的“深远海大型养殖平台”构建启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机械仪器研究所、北车船舶与海洋工程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崇和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标志着我国首个深远海养殖平台项目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

  来自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工业与信息化部、科技部、总参谋部、国家海洋局和广东、海南、广西等沿海省(区)的有关领导及媒体代表共150多人与会。据介绍,由上述单位联合自主研发的“深远海大型养殖平台”,由十万吨级阿芙拉型油船改装而成,能够提供养殖水体近8万立方米;依托整船平台、幼苗孵化与养殖、物流加工和数字信息管控等四大功能板块形成优越的系统平台;能满足3000米水深以内的海洋养殖,同时具有抗12级以上超强台风的多重优越功能。

  会议当天,上述机构和北车集团、隆平高科、东方海洋等大型国企和龙头企业,以及农业部有关司局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相关研究所等与会代表纷纷发言,深入探讨以构建专业化、系统化、市场化、规模化海上养殖功能区的装备研发设计和制造,并着眼海防、远洋捕捞船只物资供给、海产品中转加工、仓储物流以及应对突发事件救援等辅助性功能,以期全面支撑我国海洋资源产业化战略。

  目前,中国水产养殖产量以占世界总量70%的比例,成为名副其实的水产养殖大国。然而,由于我国内陆和近海的养殖空间逐步受到其他产业挤压,水质环境不断恶化,水产养殖业的未来增长空间令人担忧。

  中国工程院雷霁霖院士表示,当前我国内陆水土资源养殖负荷的不断增加和水产品市场消费需求的规模增长的矛盾越发明显。破解上述问题的产业路径重点将是海洋捕捞和海水养殖。为此,2013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专门讨论通过了《关于促进海洋渔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控制近海养殖密度,拓展海洋离岸养殖和集约化养殖,提高设施装备水平和组织化程度。

  雷霁霖院士认为,构建“深远海大型养殖平台”,无论是从内陆水产养殖功能疏解还是海洋资源的合理开发,都应该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给予高度肯定和配以相对应的扶持政策。他说,发展深远海养殖,关键是安全可靠的设施装备。此次构建“深远海大型养殖平台”,是依托我国工业化养殖、海洋工程装备、渔获物捕捞加工等技术为基础,进行系统集成与模式创新,充分显示我国在深远海超大养殖平台设施装备的研发制造能力与战略布局的远见性。该平台的构建将有望实现与捕捞渔船相结合,形成驰骋深远海和大洋、持续开展渔业生产的航母船队。(记者张庶卓)

[责任编辑: 雍紫薇]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