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汽车

合资品牌销量排名再洗牌 韩法系受自主品牌影响最大

2017年05月18日 10:48: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    

  合资品牌10万元轿车市场遇阻击 韩法系份额再降

  4月,合资品牌销量排名再次洗牌。

  在前三强中,上汽通用以14.5万辆的批售量,同比增长 14.2%的业绩问鼎冠军,而上汽大众则由于轿车市场出现波动使得整体销量同比下滑了4.3%,跌至季军位置。

  不过,就前4个月销量来看,上汽大众依旧领先于上汽通用和一汽-大众,在途观L、途昂和柯迪亚克等SUV新车的带动下,未来有望继续领先。

  整体来说,第一梯队结构稳固,而在第二阵营,与去年4月相比,长安福特等企业被自主品牌挤出销量前十名。面对自主品牌向上的攻势,韩系、法系率先陷入困境,同时长安福特也面临销量增长挑战。

  “韩系低迷在于品牌力不及日系三强,当造型设计和性价比优势被自主车企赶上时,竞争力也就被削弱;法系是由于市场定位和产品战略层面有失误,即价格偏高、配置偏低。”威尔森咨询有限公司市场分析师袁柳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若这类车企在华不及时调整战略,未来的态势更不容乐观。

  主流合资轿车价格下调幅度大

  在SUV市场高增长背景下,4月,主流合资品牌在10万元轿车市场遭遇极大挑战。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第一梯队中,上汽大众桑塔纳同比下滑14.9%至1.7万辆,全新POLO下滑19.7%至9038辆,一汽-大众捷达同比下滑20.8%至2.3万辆;上汽通用科鲁兹同比下降62.5%至5333辆。

  第二梯队中,如东风雪铁龙爱丽舍,北京现代领动、悦动,广汽本田致炫,以及东风本田竞瑞等车型销量都下滑至5000辆,甚至更低。

  袁柳生认为,除SUV火爆因素外,这与自主品牌向上的攻势不无关系。数据显示,4月,吉利帝豪挤进销量前十,达1.6万辆,同比增长1.7%,帝豪GL销量达9073辆,而长安福特福睿斯销量则同比下滑35.4%至1.4万辆。

  与此同时,吉利远景、比亚迪F3、艾瑞泽5等自主品牌的低价轿车销量也在1万辆以上,价格区间集中在6万~10万元。“这类低端车型将逐步威胁到品牌力相对较弱、车型级别较小的合资车型。”袁柳生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荣威i6 销量也达到7021辆,其价格区间已突破至10万元以上。

  在这轮竞争中,不少主流合资品牌轿车产品价格下调幅度加大。记者日前走访市场发现,如斯柯达的轿车产品的优惠幅度又加大2000~5000元,明锐终端优惠达3万元;英朗、轩逸等轿车优惠也达2万元左右。

  “从今年开始,合资厂商在细分市场的布局出现转变,不少都通过中大型SUV寻求向上突破。”袁柳生指出,如上汽大众途昂、斯柯达柯迪亚克均稳步在20万元以上区间,东风本田和东风标致也陆续推出UR-V和5008;而其他日系品牌将重点放在小型SUV,如日产劲客和丰田C-HR。

  “吉利博越和荣威RX5均进入SUV榜单前十,定价为16.38万~25.98万元的传祺GS8销量突破1万辆,这些新势力对合资品牌来说都存在威胁。”袁柳生说。

  韩法系受自主品牌影响最大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韩系、法系的表现就已现疲软,今年,两个系别的市场份额继续下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月,韩系份额由去年同期的6.9%下滑至4.2%;法系由2.8%下滑至1.7%,德系与美系份额基本未变。

  而两个系别的份额流失主要是因为日系与自主品牌走强。4月,北京现代销量为3.5万辆,同比下降63.5%;东风悦达起亚同比下滑68%至1.6万辆。

  “韩系走弱的原因首先是多代同堂策略透支品牌,品牌力不强;其次是注重外形设计而忽略内部质量技术提升,当造型设计和性价比优势被自主车企赶上时,其竞争力也被进一步削弱。”袁柳生分析称。

  与韩系一样遭遇“寒流”的还有法系,4月,神龙汽车实现销售2.2万辆,同比下滑55.1%。“法系主要还是市场定位和产品战略层面存在失误,价格偏高、配置偏低,这让消费者购车热情不高。”袁柳生说。

  值得注意的是,长安福特也面临销量压力,4月批售量为4.8万辆,同比下降20.4%。

  记者日前走访上海汽车市场发现,长安福特除轿车产品优惠幅度是2万~2.5万元外,4月销量遇“滑铁卢”的翼虎终端优惠更是高达3.6万~3.8万元。4月,翼虎销量1879辆,同比下滑73.7%;前4个月销量为2.1万辆,同比下滑54.4%。

  “与锐界不同的是,翼虎的价格面临合资与自主双重‘挤压’,只能通过降价来维持竞争力。”一位长安福特经销商告诉记者,长安福特当前亟须解决的是SUV增长瓶颈。今年4月,长安福特SUV全系产品累计销量为1.1万辆,同比下滑了36.9%。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