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通航  > 正文

福建平潭首次开通对台“小三通”货运班轮

2014-09-11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新社平潭9月11日电(张建忠 王光慧)“台富8号”货船10日晚载运着十几个货柜顺利从台北转道马祖,并抵达靠泊福建平潭澳前码头,这标志着平潭首次开通“小三通”货运班轮。

  令人关注的是,该批货物当晚即成功通关入库,意味着大陆第二个台湾商品免税市场——平潭·台湾免税市场又多了一条货物渠道。

  当日20点05分,“台富8号”货船一靠泊码头,平潭潭东边防所的武警官兵随即登船,检查船舶是否携带违禁品,并对船上人员逐一核实。随后,等待已久的起重机将货柜吊运到岸上后,平潭海关的工作人员随即跟上,对货柜集装箱进行加关锁处理。紧随着,平潭检验检疫局的工作人员随即对货柜箱表进行消毒处理。

  据平潭海关副关长刘春生介绍,这批货物是平潭海关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先入区、后报关”新型海关监管模式的基础上,进行更进一步的创新,即实行“先入库、后报关”,就是货物将直接进入台湾免税市场的仓库。

  平潭综合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马冬根说:“首班货运班轮的开通,是利用国家放宽对台小额贸易点两限(放开船舶吨位和交易金额限制)的政策,通过对台‘小三通’的方式,以集装箱的运输模式进货。不仅仅是对台免税市场是一个重要的进货渠道,也是平潭与台湾之间的货运一个重要的补充。”

  “小三通”货运班轮的开通最大的受益者便是企业。润品国际贸易的合作伙伴赖重宾表示,这批货物有几百种食品,9日晚从台北港出发,以集装箱的运输模式走“小三通”,极大程度上减少了企业物流成本、时间成本。

  据悉,平潭正在争取对台“小三通”货运班轮的常态化,争取每周开几个班次。

  自2001年初开展的福建沿海与金马澎直接往来(“小三通”)发展至今,闽台已开辟福州马尾-马祖、厦门东渡-金门、厦门五通-金门、泉州石井-金门4条定期航线。(完)

[责任编辑: 马迪]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