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中国式众筹“开启” 面临三大困境

2014-05-30 14:29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筹人筹钱筹资源

  广州白领李小姐颇擅厨艺,朋友们屡次要求她在家下厨请客。可是,李小姐家中缺一张足够大的餐桌。于是,她在朋友圈中发起“众筹”,大家“集资”帮她购买餐桌,她负责下厨做饭“回报”。如今,这一时髦方式获得的餐桌,成为她和朋友们畅聊之所。通过互联网方式,面向大众集资,让数量庞大的他人群体代替银行和其他机构成为资金的来源——这就是通俗的“众筹”概念。

  5月22日,首届全球众筹峰会在北京举行,宣告中国众筹“元年”来临。记者了解到,尽管国内众筹才起步,但至2025年,市场规模预计达到500亿美元。相比李小姐的小范围集资,真正的众筹是为创业者“筹人、筹钱、筹资源”,为其创业成功保驾护航并“扶上马送一程”。

  不过,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众筹以奖励众筹为主,股权众筹、债权众筹以及公益众筹为辅。而且,尽管创业者善用众筹能帮助自己成功,但众筹在国内仍面临三大困境。

  中国式众筹“开启”

  从美国回到国内创业的Tony Chan很快就尝到了国内众筹的甜头。日前,他告诉记者,其在国内销售电动滑板车代步器,众筹了8万多元,超出预期。“这个项目5月10日就完成了,下一步我们还是与国内众筹网合作,众筹一个太阳能电动车项目。”Tony Chan说,中国众筹相当有潜力。

  “在美国,众筹形式出现了七八年,但国内才是在2011年追梦网开始发端。”22日,此次峰会的主办方之一众筹网首席运营官孙宏生向记者表示,美国去年众筹资金约4.8亿美元,发起众筹的项目超过10万个,单笔过千万美元的项目不少见。但是,国内众筹直到去年下半年才爆发,项目小且筹资额低,900多个项目筹资额才3000多万元,最高一个项目筹资600多万元。

  然而,中国式众筹有自己的特点。“众筹在国内方兴未艾,政策反而更宽松,监管比较开明。”孙宏生说。而从2011年国内众筹公司从0到如今的30多家,发展堪称迅猛。众筹的四大类,奖励众筹、股权众筹、债权众筹以及公益众筹,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类型。据世界银行预测,2025年全球众筹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美元,中国市场将占到500亿美元。在国内,众筹网等一批众筹网站快速发展,众筹已成为互联网金融的一个重要领域。“仅奖励众筹这个级别可以,但综合四大众筹方式,这一预计太保守了。”孙宏生说。

  国内众筹面临三大困境

  “无论是哪种众筹,每个人的出资额都有上限。当前盛行的奖励众筹一般有硬件产品,参与众筹的人将钱打到第三方众筹平台,然后创业者根据承诺发货,如果超过时间,就意味着众筹失败,第三方平台就会退款。”据众筹网科技板块的合伙人王炜炜介绍,众筹成功的标志是在规定的时间达到众筹金额。一般而言,一个众筹项目启动后,第三方平台会将筹资额的30%打给创业者,发货后大部分款项就会打给创业者。

  尽管有数百个创业者的众筹项目已经在进行中,但据孙宏生表示,国内众筹面临三大发展困境。“首先是跟国内创新有关,美国是以技术为导向,秀梦想,而国内众筹的项目以应用和营销型为主,项目质量还不高。”他认为,在社会关系上,西方人更愿意助人为乐,愿意为他人的梦想买单,而国内基于较弱的人际信任关系,大家更实际更功利。这一点也与众筹的精神相悖。另外,国内成熟的众筹平台不足。

  “众筹平台需要金融、支付以及相关的牌照等硬软件条件,但许多众筹机构其本身也只是个创业者。”孙宏生称。记者了解到,无论是追梦网还是点名时间,均始于创业型的小团队。

  另据了解,目前证监会正在向各大众筹平台征询监管意见,预计在6月份会出台众筹平台监管文件。而缺少互联网金融业务实力,一些众筹平台转向垂直电商,或成为硬件新品首发平台。

  善用众筹为创业项目试水

  如果你是创业者,急用钱,众筹网平台可以帮你筹集急钱;当项目得到市场验证,此时股权众筹又会及时介入,会找来大钱。如果你需要找合伙人,众筹平台可以帮助“猎”人。如果你要做产品设计,或者销售渠道、媒体报道,众筹平台都可以提供帮助。

  听起来,众筹怕平台能帮到许多创业者。但是,创业者要怎样才能最佳利用这一新兴的互联网金融功能呢?“创业聚焦在项目本身,技术、创意、梦想、说服力、社交网络影响力这些都很重要。”孙宏生表示,如果创业者具备现实扭曲力场,那就很完美。其次,项目发起时,筹钱也是在做市场验证,如果得到公众热烈的支持,即表示该项目前景可观,除了众筹会帮你之外,天使投资人也会关注。“现在国内不缺钱,缺的是好项目,尤其缺能被市场验证过的好项目。”他坦言,创业者还要区分众筹平台和普通的众筹,前者不仅筹钱筹人还筹资源,供应链、营销服务等都可以帮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

  孙宏生还告诉记者,相比美国的众筹收取约筹资额5%佣金的模式(另外还有约3%付给支付平台Paypal),国内大型众筹平台的基础服务均免费。“众筹第一位的其实是金融,第二是互联网模式注重用户体验,靠基础服务收费是小钱。”他直言,众筹网更看重的是合作者未来贷款、融资等金融需求。

  个人众筹VS非法集资

  “我即将出本书,准备众筹,到时金装本100本,精装版500本。”“我发起众筹,在三亚买套房子,大家可以去度假。”随着众筹概念潮起,越来越多的“众筹”就在我们身边。但这些真的就是众筹吗?“贝多芬为人做首曲子换碗饭吃,这叫私人定制。通过互联网方式,对公众筹资,才是众筹。但众筹按法律规定,不能超过200人。”孙宏生告诉记者,无论是哪种形式的众筹,人数和筹资额都有限制,并非无限进行。

  因此,单个人通过社交网络如微信朋友圈、微博等发起的众筹,比如众筹咖啡馆、众筹买房等,这些都可能出现非法的情况,很可能要承担非法集资的风险。王炜炜亦告诉记者,按现行法律,奖励众筹可以通过互联网,但股权众筹则要在线下进行,若是线上行为就是非法集资。另外,个人发起的众筹,也不排除最后“卷款走人”的窘境。

  孙宏生透露,此前阿里巴巴的娱乐宝之所以坚称自己非众筹,其实就是为了规避风险,绕道而行。鉴于此,证监会近期正在密集调研众筹业务,有可能在6月份出台相关监管措施。“规范发展对众筹更有好处,毕竟众筹脱身于金融,属于金融服务业。”他认为,一旦政策出炉,众筹平台会更少,但众筹门槛会提高,既利于大型平台,亦利于创业者。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