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 正文

删帖公司因风头紧拒绝接单 转型做舆论应对指导

2015-05-23 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湖北省蕲春县公安局日前破获一起特大有偿删帖案,全国22个省市近2000人涉案,涉案金额超过5000万元。其中,一名26岁从事删帖业务的犯罪嫌疑人4年净赚780余万元。犯罪嫌疑人自曝全国每年“删帖产业”的收益数以亿计,从业人员数以万计,主要客户则包括政府官员、知名企业和明星等。

  删帖公司,是在网络迅猛发展的今天衍生出的一个畸形产业链,找准政府官员、企业、明星等忌惮网络巨大影响力的心理,通过删除网络关于他们的负面信息获利,在网络世界里“拿人钱财替人消灾”。北京青年报记者对这一产业链调查发现,在国家有关部门不断加大对这种行为打击力度的环境下,删帖公司的日子也不太好过,很多删帖业务都不再接单,有的还放弃了简单粗暴的删帖,转型做舆论应对指导等业务。

  进展

  多数删帖公司表示:最近查得太严不敢再接单

  在国家有关部门不断打击下,网络上随便查询就可查到的删帖公司不再高调,打出删帖旗号的越来越少,搜索中很难能找到,他们的公司名称往往包含网络危机公关、舆情应对等字样,在这些公司的业务介绍中,也往往包含舆情管理、危机处理等。

  一家网络公关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之前都是收钱帮别人删帖,先要看一看客户让删的帖子具体内容,发帖者的影响力,网络点击情况,根据这些来确定删帖的价格,一般影响不算太大的一条微博,删除是1500元到2000元,如果影响力较大,则再看具体情况而定。在前述湖北警方破获的案件中,涉及非法经营额达5000万元以上。而该工作人员表示,删帖1500元到2000元并不算贵,算是正常价位。

  今年初,国家网信办等四部委启动了“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专项整治工作。随着相关部门的整治,删帖也变得越来越有风险,一位网站的舆情部门工作人员透露,网站也有内部整治管理,“现在查的严了,一个帖子那么多留言,突然删了,得解释删帖原因,不是那么随便的”。

  而前述网络公关公司工作人员,要求看一看帖子原文,是一个关于举报某地官员在拆迁和建设工程中贪腐的帖子,过了一会儿,他表示已经和网站的朋友联系,对方告诉他不敢搞,最近查得太严。既然没有删帖,也就不会谈及收费问题。而另外一家在介绍中叫“危机公关公司网络公关公司”的工作人员看到了具体的帖子后,询问有没有关于这件事的相关材料能证明发帖人士在造谣,“文件什么的,能证明他侵权,或者诽谤”,她介绍的方法是拿着这些证件找到微博管理方,证明发帖人是错误的,通过正规流程来删帖,“这种情况自己完全可以完成,要删帖公司做什么”,面对这样的疑问,她表示,“这种我们现在不好做的”,然后就不再接话。

  转型做舆情应对 建议联系搜索引擎做负面信息下沉

  如果不能删帖,传统的做删帖业务的公司如何生存,事实上,有的已经难以为继,记者在网上找到的多个网络危机公关公司,按照上面提供的联系方式已经联系不到,有的则开始了自己的转型。

  一家网络危机公关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删帖现在具有难度,另外,自媒体时代,删帖也是效率较低的舆情应对方式,“你今天删了,人家马上可以再发,就是号没了也可以立刻注册再发,删不干净的”。她表示他们现在不做删帖的业务,但可以帮忙做一些舆情应对工作,“比如你们遇到这样的举报,应该怎么应对,看看做不做公开回应,怎么能把影响降低”,她表示他们可以对这些提供一些专业建议。一家知名公关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在现在的环境下,可能一些不知名的小公司还接删帖业务,但他们一般不会用,而且删帖效果并不好,有时候越删越多,他们可以提供舆情应对解决方案,比如通过发布大量正面信息,从信息的传播影响层面盖过那些负面信息,毕竟发帖还是比删帖要好操作得多。在他看来,删帖已经是小作坊式的过时的方式。

  一位公关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单纯删帖效果不大,他建议联系搜索引擎方做一些搜索引擎优化,虽然单纯搜负面信息还是能搜到,但已经不太容易被搜索到了,或者做一些优化下沉,让负面信息没那么容易被搜到,“就是费用可能贵点”。一家叫做酷拓营销的网络公关公司的工作人员听到删帖业务请求时,请示领导后表示不接这种业务。记者联系到的多个网络公关公司的工作人员,都在听完删帖的要求后,表示不再提供这种业务。

  揭秘

  删帖公司产业链如何运作

  湖北警方发现,他们破获的删帖案件中,删帖已经成了一个产业链条,链条上有从事主那里“揽活”的网络公关,有充当“中间人”的删帖中介,还有直接负责删帖任务的“管理员”。通常是某些网络公关公司通过“层层转包”将删帖的任务交给“删帖中介”,中介找“管理员”帮助删帖。“管理员”是链条的末端,是网站的管理人员、网络论坛的版主等。

  前述网络公关公司工作人员也证实了这点,在收到删帖请求后,他们自己并不能删帖,网站自己的东西,不是内部管理人员没有权限,不能随便删,他介绍主要通过在论坛、微博等网站的内部人士来完成删帖。因此,他接到删帖请求,自己先看一遍,大致判断一下,再把这些网页链接发给网站的朋友,让他们再判断能否接单,删了之后再给钱。至于删帖的费用他们怎么分配,网站内部人士拿多少,他表示这些情况不便介绍。

  一位在某知名食品公司工作的人士介绍,以前删帖相对容易,也确实没有人认为删帖是非法的,看到负面信息,直接把链接发给有合作关系的网站,让对方处理。2013年9月,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出台司法解释,明确规定有偿删帖为非法经营罪,之后,删帖开始不再那么理直气壮。

  本组

[责任编辑: 郜利敏]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