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今日推荐

台湾农村缺工问题严重 芒果套袋“请呒人”

2017年06月09日 16:22: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农村缺工问题严重 芒果套袋“请呒人”  

  台湾农村缺工问题严重,高处芒果放弃套袋。(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南芒果今年产量与质量都比往年好,玉井果菜市场已经买得到早收的芒果。(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台湾农村缺工问题严重 芒果套袋“请呒人”

  农务工作辛苦,台湾农村高龄化问题严重。(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6月9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南地区即将进入芒果产季,台南市农业局预估今年产量约10.5万公吨,不但质量佳、数量多,加上屏东产区失收,内、外销市场可能都会出现抢购热潮,行情大好。然而芒果现在正是套袋期,却面临季节性缺工的老问题,一天2000元(新台币,下同)还是“请呒人”(呒意为没有,指请不到人)。逐渐高龄化的农民,只能咬紧牙关,凡事靠自己。

  去年受霸王级寒流及强降雨影响,台南芒果产量仅有4.5万吨左右,只有平均产量7.5万吨的6成左右。而今年气候稳定,产量与质量都不错,预估将会有超过10万吨的产量。

  然而就业人口老化,以及农务人力缺乏等问题,始终是农业发展上的隐忧,以芒果为例,在采收期前30到45天,为了防治果实蝇叮咬造成的病虫害,都会替芒果套袋,但因工作有危险性且逐颗套袋相当耗费人力,工人应接不暇,找不到人只好动员亲友或自己出马。但大部分农民年事已高,做起来格外辛苦,偶尔就会看见高处芒果放弃套袋景象。

  台南玉井区农会总干事黄澄清说,比起一般农作物采收、喷药等工作每天一千多元的价格不等,芒果套袋在高峰期甚至喊价到2000元,虽然代价看来诱人,但真的是有钱也“请呒人”。(中国台湾网 齐晓靖)

[责任编辑:齐晓靖]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