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福建自贸试验区“周岁”:“鹿港小镇”唱新曲

2016年04月22日 07: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厦门4月21日电 题:福建自贸试验区“周岁”:“鹿港小镇”唱新曲

  中新社记者 陈悦

  4月21日,是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台湾彰化县鹿港农会携三百余种产品来到厦门自贸片区,正式入驻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并同自贸片区跨境电商新平台“跨境联盟”携手合作。

  得益于一首《鹿港小镇》,鹿港在大陆的知名度不亚于澎湖湾。而通过最新的合作,厦门民众只要上网点点鼠标,来自鹿港农会的凤梨酥、芋头酥、芝麻糕以及各种新鲜水果,就可以跨越海峡,在3天内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

  “这是一个最快的速度”,彰化县工商发展投资策进会总干事梁志杰说,厦门自贸片区为当地的农产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梁志杰所赞誉的平台,实际上是厦门自贸片区一年来聚焦对台贸易投资自由化,推出多项新政策的结果。

  首先,鹿港农会未来向大陆消费者发货将采用两岸海运快件。厦门是大陆首个开展对台海运快件业务的城市,海运快件不但大幅降低运输成本约四成,还大大增加了运载量。目前,厦门两岸海运快件已实现每周5班次常态化运作。

  其次,厦门检验检疫部门对台湾进口食品采取“源头管理,口岸验放”,让检验检疫放行时间和成本大幅减少,一个货柜可以节省300元到400元人民币成本,也令台湾食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能“新鲜通关”。

  梁志杰也告诉记者,这批前来厦门展出的农产品,通关非常迅速,“这给了我们很大信心”。

  他说,未来,鹿港的台湾水果,在九分熟的时候采摘,送到厦门时正好是最合适的成熟度;而鹿港农民手工制作的凤梨酥,也可以在不加防腐剂的情况下,第一时间送到大陆消费者手上,“这一定能打响我们的品牌”。

  也正是得益于便利的通关政策,厦门自贸片区挂牌一年来,作为大陆最重要的台湾水果、农产品进口口岸的厦门进口台湾农产品、食品2.05亿美元,同比增长36.7%,均创下历史新高。在这一年中,共进口台湾水果4.42万吨,货值6798.9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9.20%、92.69%;总货值取得翻倍的增长,且量价齐升。

  厦门检验检疫局还透露,在自贸片区进入第二年之际,还将对大陆市场有一定需求量的台湾家电产品试点认可台湾地区认证检测结果,降低入境口岸抽批率,减少产品进口检测费用,促进台湾产CCC认证产品入境。

  这意味着,在未来,受益自贸新政的台湾产品还会越来越多。

  除了利好政策,厦门自贸片区搭建的众多创新性平台也有助台湾业者分享自贸红利。厦门自贸片区制定了跨境电商的扶持办法,打造了跨境电商、快件、邮政EMS三合一公共管理平台。在此次鹿港农会进驻的跨境电商产业园中,就有跨境联盟公司专门为台湾产品设立的台湾馆。

  据介绍,厦门民众在台湾馆里发现满意的产品,就能到网上下订单,买到货真价实的台湾产品。跨境联盟公司总经理张瑞娇说,由于省去中间关节,渠道扁平化,台湾农民和大陆消费者可以成为实实在在的受益者。

  “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梁志杰说,未来还会有更多彰化和鹿港的农产品来到厦门。而《鹿港小镇》在大陆唱响多年后,鹿港有望在自贸片区唱出新的美妙乐章。(完)

[责任编辑:袁楚]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