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台商在广西创业带动农户致富 产品出口东盟

2017年04月21日 08:5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图为无菌室培养的兰花 林馨 摄

  中新网柳州4月20日电 (林馨)“这里种植有来自世界各地共600多个品种的兰花,产品热销至越南、老挝、印尼等国家。”4月20日,广西柳州市柳北区兰亭林叙“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里,台湾商人陈财宝介绍说。

  2009年,柳州官方到台湾招商引资,自幼喜爱兰花的陈财宝看中广西的气候和地理位置,决定来柳州创业发展兰花事业。“这里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和台湾气候相似,适合兰花生长,交通便利”。

  经过数十年的摸索和努力,陈财宝在该市柳北区打造了一个“兰花帝国”,共自主研发种植有春兰、剑兰、寒兰等600多个品种的兰花,并创办了柳州市天姿园艺公司。

  陈财宝介绍,“每株兰花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公司年销售收益达6300万元,产品远销至日本、泰国、越南等地。

  图为陈财宝的"兰花帝国" 林馨 摄

  兰花出口后,陈财宝看到了东盟市场的商机。“东盟国家兰花品种研发技术相对起步较晚,市场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其表示。

  于是陈财宝决定利用广西与东盟的地缘优势,带动兰花走出去。2016年年底,陈财宝在印尼雅加达开设了兰花种植分基地,共种植有300亩10余个品种的兰花。

  “过几天,我们还将去老挝,和当地相关部门洽谈合作种植兰花。”陈财宝称,随着广西和东盟国家往来的日益密切,下一步公司也将重点开拓东盟市场。

  与此同时,2015年,依托与陈财宝的兰花基地,柳北区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企业化经营的方式开展“兰亭林叙”花卉苗木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建设工作。通过该示范区搭建,带动部分农民致富。

  图为陈财宝正在给当地政府人员介绍其兰花基地 林馨 摄

  看到陈财宝兰花生意越做越红火后,周边原本种甘蔗的农民开始和其讨教种植兰花经验。陈财宝便给附近农民做技术指导,带动近200多名农民加入种植兰花,其中有4户农民还自己当起了老板。

  “原来这些农民种植甘蔗收益很低,每亩收益只有500多元。”柳北区林业局副局长雷静表示,搭建示范区后农民加入种植兰花,2015年每亩地年收益增加3600元。2016年,“兰亭林叙”示范区的总产值已超过4.5亿元,并被评为五星级“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预计2020年,“兰亭林叙”将建设成为集花卉种植、生态旅游观光和特色农庄、花卉苗木交易市场、现代森林体验馆、科普教育基地为一体的现代特色林业(核心)示范区,总产值10亿元,花农人均收入10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郭晓康]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