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长三角及珠三角

一季度长三角小微企业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

2016年06月08日 13:3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一季度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指数为96.95,低于景气临界值3.05,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7日,浦发银行发布2016年一季度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指数报告。

  报告分析,一季度长三角小微企业景气指数为96.95,低于景气临界值3.05,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不过,长三角小微企业“微弱不景气”中依然存在两个向好趋势:一是景气指数下降幅度继续收窄,2016年一季度较2015年四季度下降幅度为0.55%,二是科技小微企业景气程度明显优于小微企业的整体状况。

  “数据反映出两个特点,一是长三角小微企业对劳动力的需求比2015年四季度有所上升,二是企业成本控制能力有所提升,但是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上海社科院副院长、该指数负责人王振说。

  从区域上看,2016年一季度上海(96.97)、杭嘉湖(95.36)、苏南(97.33)、宁镇扬(97.88)和安徽(92.74)五大区域的景气指数均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与2015年四季度相比,仅宁镇扬区域景气指数上扬0.15,其余四大区域均呈现下降的趋势。

  从行业角度看,2016年一季度传统制造业、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景气指数均处于“微弱不景气”区间。传统服务业景气指数从2015年四季度的第二跃居第一,成为三个行业中景气度最高的行业。传统制造业景气状况最差,在去产能、去库存的经济大环境下,传统制造业面临严重的经营困境;相反,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中,以餐饮消费、商贸物流为主的传统服务业发展相对较好,成为三大行业中景气状况最好的行业。

  与以往相比,2016年一季度调查数据中增加378个科技小微企业样本,比例为18.44%。一季度,长三角科技小微企业综合景气指数为98.16,比小微企业总体的综合景气指数(96.95)高出1.21,这表明科技小微企业在经济增长继续趋缓的大环境中,其景气状况要好于长三角小微企业总体的景气状况,说明经济转型,结构调整的效果逐步得到显现。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