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农业  > 正文

梅花鹿养殖业:柳暗花明又一春

2014-03-11 11: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鹿在我国古代文化中一直与长寿、吉祥、福禄联系在一起。“关东山,三件宝:人参、貂皮、鹿茸角”,更是早为众人所知的一句民间俗语。然而这三宝在过去是“高富帅”的宠儿,普通老百姓鲜有问津,直至今日,对于鹿茸之类的补品大多数老百姓也只闻其名,具体如何分辨真伪、如何食用难说一二。不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高端补品逐渐被百姓所认可。记者近日来到我国最大的双阳梅花鹿养殖基地,与企业掌门人刘伍权先生探索“鹿道”。

  记者:作为梅花鹿行业龙头企业的掌门人,请您谈谈我国的鹿产业近年来的发展状况?

  刘伍权:我国驯养的鹿种有马鹿、梅花鹿、水鹿、白唇鹿、驯鹿、坡鹿、麋鹿等,其中主要以梅花鹿和马鹿数量为最多。主要产地有东北、新疆、内蒙古、青海、山西、台湾等。其中梅花鹿占85%~90%,其余为马鹿。梅花鹿主要分布在吉林、辽宁、黑龙江等省。品种有双阳型梅花鹿、西丰型梅花鹿和长白山型梅花鹿,马鹿主要分布在新疆,品种有天山马鹿、塔里木马鹿和清原马鹿。梅花鹿目前在全国总体存栏量在50万头左右,主要集中在东北三省,其中品种鹿及经品种鹿改良的鹿大约占80%以上,其余主要分布在北京、河北、山西、江苏等地。

  近几年随着市场的不断向好,民营企业与个体养殖逐渐占据这个行业的主体地位,养鹿效益不断提高,少则饲养10~20头,多则饲养千头以上。总体来看,饲养一头鹿的年利润平均为2000~3000元,最高年份,最好的鹿群一头鹿年产值可达5000元。目前观察,养鹿前景广阔,特别是梅花鹿是我国特产,鹿种好,产茸量高、质量佳,该品种居世界第一。

  记者:养殖、加工、销售是鹿业的完整链条,就深加工而言,目前行业呈什么特点?

  刘伍权:鹿产品应用,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积累了极其丰富而宝贵的经验。鹿茸是养鹿业的主产品,是久享盛名的名贵滋补药剂,也是出口创汇产品之一。除鹿茸外,鹿的其它产品如心、鞭、血、尾、筋、骨、皮、胎等均可药用。

  目前,我国养鹿业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产品精深加工环节相对薄弱。我国虽然开发鹿茸及副产品历史悠久,但在市场上没有一个真正叫得响的鹿业深加工产品,多年来在鹿产品加工上层次太低,开发远远不够。我们的鹿产品除鹿茸、鹿鞭、鹿尾之外,就是寥寥几种茸片,也只是加工方法不同,如厚茸片、薄茸片、带血茸片、不带血茸片。鹿产品深加工上停留在一个粗浅的阶段,成型的产品少,转化的产品少。市场上缺少科技含量高、质量优良、口味及营养俱佳、服用和携带方便的鹿系列精深加工制品。

  针对这种现状,我要求自己的团队利用养殖基地所生产的鹿茸、鹿血、鹿鞭、鹿肉等原材料,对梅花鹿产品进行了长期的研发,并同步加工试用,生产出权禄、九鹿两大品牌鹿酒、鹿茸胶囊、鹿茸茶、鹿茸片、鹿茸月饼、五香鹿肉、鹿皮巾、鹿鞭精、鹿筋等80多种鹿产品,丰富鹿产品市场。

  记者:九鹿鹿业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大的双阳梅花鹿养殖生产加工企业,您可否谈谈您自己创业经验以及企业的发展历程?

  刘伍权:2001年毕业后,我到南方工作偶然间发现广东市场上鹿茸、鹿肉价格不菲,而且受养鹿前辈张贵福的启发,于是东拼西凑了30多万元兴建繁殖鹿舍和采购种鹿,在家乡吉林省磐石市创办了梅花鹿养殖场。养殖场占地2亩,当时仅有梅花鹿种鹿30头,其中母鹿25头,公鹿5头。

  生活的困难、技术的壁垒给我好好上了一课。刚到养鹿场的时候,工房没有如约建成,只能把铺盖搬进鹿舍,和鹿同起同卧,这样的生活持续了整整2个月。最糟的是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梅花鹿接二连三出现死亡,到后来仅存了9头梅花鹿。这就是企业名称的由来,它是我对创业初期在艰辛中挺过来的回忆和纪念。

  2005年的时候,我成立了北京市九鹿鹿业东北梅花鹿养殖开发中心,聘请了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作为顾问,并且专门从福建特产研究所聘请了养鹿专家刘培人为技术顾问,专门研究制定方案。不过,整个行业随后就遇上了连年的市场不景气,当年仔公鹿由原来的3000元以上最低降至800元,仔母鹿也由原来4300元左右降至1200元,活体鹿市场更是养殖户伤心,当年普通小鹿竟然出现400~600元/头的超低价格,好在今年鹿茸的价格没有太大变化。

  又是一番的挣扎,直到2008年以后行情才开始好转,当年我们注册了“九鹿”、“九鹿王”两个商标。同时,我成立了自己的研发队伍,以古代医典为根,以保健、养生为本,把现代工艺与传统工艺相结合,成功地研制开发了鹿茸酒、鹿血酒、鹿鞭酒等系列营养保健酒,并有五香鹿肉、鹿茸胶囊、鹿茸茶等众多相关产品。

  2010下半年,我们又再次投入600多万元,在有林、有水的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兴建大型梅花鹿养殖基地。新基地占地面积20亩,并成立九鹿梅花鹿专业合作社,预计年可出栏梅花鹿5000头,成为中国目前最大的梅花鹿养殖基地。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股 市
台湾| 大陆
    台股17日开盘涨44点 为8538点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