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定制”栖息地 台湾青年在淮安乐享创业

2016年06月29日 13: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29日淮安讯 近年来,江苏淮安市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加强淮台两地青年的交流和沟通,为两地青年合作、互利、共赢奠定了良好基础,给在淮创业就业的台湾青年“定制”栖息地,让台湾青年在淮乐享创业。

  一是政策护航。2015年,淮安市《促进台湾青年创业优惠政策》,推出了工商注册、行政收费、税收优惠、企业融资、发展载体、市场拓展、人才引进、自主创新、创业培训、生活配套等十项服务政策措施,涵盖了台湾青年来淮创业的全过程、各方面。台湾媒体将这十项政策概括成“四个一律”,即能放宽的一律放宽、能支持的一律支持、能奖励的一律奖励、能提供的一律提供。2016年3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淮安台资企业产业转移集聚服务示范区建设的若干意见》,强调要从省级层面将示范区建设成为台湾青年创业的活跃地,提出了支持淮安加大力度引进台湾青年人才、帮助台湾青年来淮发展的多项具体措施,努力要让淮安形成“助力台湾青年圆梦江苏”的示范效应。

  二是载体支撑。不断提升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留学人员创业园、软件园、台湾农民创业园、农业科技产业园区、大学科技园7个国字号开放平台以及7个省级开发区和12个省级特色产业园区产业承载能力和配套功能,为台湾青年来淮创业提供成熟的发展平台。去年6月,两岸企业家峰会批复在淮安设立两岸信息家电产业园,该园的设立对推动淮安信息产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发展将产生重要作用,也将为台湾青年在信息产业领域的创业就业提供重要平台。2015年,淮阴工学院与台湾中华大学、修平科技大学、长荣大学等台湾高校及部分在淮台企,联合成立了大陆首家台商学院。成立以来,台商学院积极为在淮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科技研发、课题攻关、工程实验等服务,两岸四校为两岸青年共同设置了30个创新实践课题。以台商学院为平台,淮阴工学院聘请了20多名岛内大学教师来淮任教,并派出10多名青年教师赴中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今年4月,淮阴工学院分别与台湾中华大学、长荣大学、修平科技大学建立了两岸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两岸青年创新创业交流基地、两岸青年交流基地。2015年,淮安两岸青年创业园正式挂牌。该园专为台湾青年量身打造,拥有优惠的创业政策和完善的配套设施、致力于为台湾青年提供人性化、低成本、开放式的创业空间。目前淮安的10家市级创客空间,20家县级创客空间,全部向台湾青年开放。

  三是培训提升。淮安市台商服务中心定期举办“101服务进台企业”和“涉台业务知识主题沙龙”活动,帮助台湾青年熟悉和掌握税收、劳动、金融、安全生产、资金申请等业务知识。台商学院通过有效利用淮台两地优质教育资源和创新创意资源,定期为台湾青年开设创业培训和技术创新辅导等相关课程,为来淮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智力支撑。去年7月,我们邀请全国各地台湾青年菁英、台商二三代、青年企业家和创业者共60多人来淮,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活动。本次特训营通过名师授课、名家演讲、拓展训练、交流分享、参观访问、文化体验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为两岸青年菁英搭建起创业的平台、展示的舞台、交流的讲台。两岸青年共100多人在一周的时间里同吃、同住、同学,分享创业心得,寻找合作机遇,既增进了感情,也提升了能力,并形成了诸多共识,在闭营大会上发表了《两岸青年菁英共同宣言》。今年,第二届“两岸青年菁英特训营”将以“我的青春我做主 我的未来不是梦”为主题,再次闪亮登场。(陈 星)

[责任编辑:李帅]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