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两岸经贸交流

中欧班列将成为台商参与“一带一路”突破口

2017年09月26日 16:00: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海霆国际物流董事长戴治中指出,“中欧班列─齐满欧”路线将成为台商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一大突破口。(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26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25日,从黑龙江齐齐哈尔连接内蒙古满洲里市,一直到俄罗斯、波兰,以及欧洲等国的“中欧班列─齐满欧”路线在齐齐哈尔举行首发专列开车仪式。这条路线的开通成为台商参与“一带一路”的突破口;来自台湾的海霆国际物流集团拿到该专列的实际营运权,成功进入“一带一路”核心,成为台湾首个抓住“一带一路”商机的领头羊。

  海霆国际物流董事长戴治中表示,目前“一带一路”陆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运作方式是由中国铁路公司负责建筑铁路,实际由各班列公司组成的物流企业营运。到目前为止,除了来自台湾的海霆国际物流集团拿到实际营运权外,没有第二家台湾公司有机会参与中欧班列的实际营运。

  戴治中说,海霆国际物流已成功进入“一带一路”的核心中欧班列,目前正与黑龙江最大的物流公司龙运集团合作,希望先利用物流打出通路,再把商流和金流带进去。未来台商不论是物流、制造、电子商务、旅游、服务业都能参与其中,希望能集合台湾各行各业的产业及人才,共同寻找“一带一路”商机。

  尤其是台湾金融业将拥有更多发展机会。戴治中指出,大陆现在的物流都会绑金流,从原物料进仓,就可以有质押的资金周转,从生产到最终出货交到消费者手上,都利用金融把整段供应链绑在一起。台湾的金融业很强,未来可以从物流的供应链切入。

  戴治中表示,目前北京已经成立“一带一路”物流产业发展联合办公室,统一管理 “一带一路”所有物流的发展,后续亚投行、丝路基金会也会支持这个运作。待中欧班列铁路网完全成型后,海霆物流集团会在欧洲的波兰、荷兰及德国成立相关办公室。

[责任编辑:雍紫薇]

特别推荐
点击排名
聚焦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