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各方评论  > 正文

内外需不振产能过剩 中国PPI连降31个月创历史记录

2014-10-17 09:40 来源:华尔街见闻网站 字号:       转发 打印

  华尔街见闻网站10月15日报道,9月中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速连续31个月下降创历史记录,CPI增速录得2010年1月以来新低,增加了中国经济不愠不火的迹象。

  生产者价格指数是工业企业产品出厂价格变动趋势和变动程度的指数,是反映某一时期生产领域价格变动情况的重要经济指标,也是制定有关经济政策和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依据。目前,我国PPI的调查产品有4000多种(含规格品9500多种),覆盖全部39个工业行业大类,涉及调查种类186个。与PPI对应,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及劳务价格统计出来的物价变动指标,通常作为观察通货膨胀水平的重要指标。根据价格传导规律,PPI对CPI有一定的影响。PPI反映生产环节价格水平,CPI反映消费环节的价格水平。整体价格水平的波动一般首先出现在生产领域,然后通过产业链向下游产业扩散,最后波及消费品。

  PPI连续31个月下降打破了1997-1999年间创下的记录,当时金融危机席卷亚洲。彭博社援引分析师的预测称,如今房地产市场下滑将拖累中国经济增速至1990年以来新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9月PPI同比下降1.8%,环比下降0.4%。其中,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9%,环比下降0.4%。1-9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8%。

打破1997-1999年记录,当时金融危机席卷亚洲。

打破1997-1999年记录,当时金融危机席卷亚洲。

  中金宏观团队指出,从分项看,产能过剩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带动煤炭、钢铁石油天然气开采及其加工业PPI环比跌幅居前。

  凯投宏观中国经济学家Julian Evans-Pritchard报告称,生产价格的下跌主要是由于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带来投入成本降低,而非源于企业降低利润率来应对需求疲弱。

  民生证券宏观研究院院长管清友也认为,PPI同比下降系总需求萎缩但产能依旧过剩所致,PPI转正仍需时日。

  澳新银行驻上海经济学家周浩特在归因产能过剩的同时,突出了房地产市场疲软带来的负面影响:

  产能过剩依然困扰着国内市场,房地产市场疲弱更是拉低工业需求。

  9月通胀数据对货币政策和外汇市场的影响方面,东方汇理驻香港策略师Dariusz Kowalczyk在报告中表示:

  中国决策人士应该开始担心全球的通胀下降压力正在向中国蔓延,低通胀数据将会为进一步的定向货币和财政宽松打开大门。

  人民币保持强势以抵消输入型通胀的必要性下降,预计国内和离岸人民币今天将受到下行压力。

  不过,李克强总理本月重申,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华尔街见闻网站介绍过,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12日已表示,中国通胀将继续保持温和,货币政策继续持审慎立场。

  中国央行14日月内第二次、四个月内第三次引导14天期正回购利率下跌,引导资金利率预期下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管清友认为,通胀低位徘徊、需求持续低迷,政策面仍将继续定向宽松,但是食品(猪肉)和非食品(低端劳动力)供给收缩的潜在压力仍在,全面宽松不会出现。

内外需不振产能过剩 中国PPI连降31个月创历史记录

中国PPI连降31个月创历史记录

  预测指PPI同比年内“转正”基本无望

  《经济参考报》15日报道称,综合多家机构预测,9月PPI同比回落且降幅连续第二个月扩大。分析者认为,PPI同比年内“转正”已然无望,而持续的负增长将给实体经济带来更大伤害。

  各机构普遍认为PPI年内将继续负增长。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全球工业原料初级产品价格指数持续下跌,从2013年末163.69点跌至155.4点,工业产品市场价格整体低位运行,欧洲PPI负增长幅度扩大。近期中国制造业复苏力度减弱,中上游工业产品出厂价格也许会延续负增长。最后,考虑到第四季度PPI翘尾因素减弱为0,预计PPI同比增速将延续负增长态势。

  PPI持续负增长将进一步给实体经济带来伤害。中国银行宏观经济与政策高级研究员周景彤表示,本轮PPI负增长持续时间已长达30个月,环比涨幅依然为负且还在扩大,这在改革开放以来多轮经济周期中并不多见。PPI为负,意味着近期经济形势尤其是上游需求不旺,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所研究员罗仲伟说,当前中小企业困难非常大。它们面临的最大问题还不是市场需求不足,而是资金链濒于断裂。现在市场形势不好,企业库存上升,急需融资,但金融机构放款反而更加谨慎。

[责任编辑: 林天泉]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