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预热专场-中小企业成长论坛  > 正文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致辞

2015-01-13 14: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新民致辞 

  

 
  尊敬的郑司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

 

  首先我非常欢迎大家来参加我们今天的新年伊始,第一次协会的活动,2015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年会的预热专场,中小企业成长论坛。这次会议刚才主持人介绍了,我想再补充一下。

  (嘉宾介绍)

  我们的政府部门对我们今天的活动都非常重视,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互联网协会对多年以来关心指导和支持我们协会工作的各位政府的领导,各位会员单位,各位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以及各位专家和新闻媒体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今年开这个会的目的是为了总结和服务中小企业产业升级和激发中小企业活力的实践经验,探讨中小企业持续探讨的思路,研究和加强创新、创业服务的模式和途径,这对于我们更好的能够为中小企业成长,特别是在互联网发展环境下成长,提升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想,我们今天在这里讲的中小企业一般从互联网的角度来看的话,包括三类的企业:一类、我们从事互联网里面的一些中小企业,这里面也是我们互联网目前创新的主力军,这是一方面,因为我们很多草根型的创业都是从个人开始奋斗的,包括现在成长起来的BAT,在十多年以前也是从中小企业开始的。二类、我们包括正在向互联网转型或者是在拥抱互联网的一些传统产业里面的一些中小企业,这部分也是我们今天开会很重要关注的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三类、我们认为还有一个方面,支持中小企业转型以及互联网中小企业创业成长的一些支持性的、服务性的企业,这里面企业也有大量的中小企业。这三部分力量综合起来成为我们推动互联网产业化或者说我们把产业能够拥抱互联网,能够向互联网转型的重要的一支力量。

  大家刚过完元旦,2014年我们觉得互联网给大家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基本上是三件事情:第一、人人都在用手机,现在不管在地铁、公共汽车,甚至家里吃年夜饭都拿着手机,这要提醒你能不能稍微放一下手机。这个说明什么?现在智能终端,手机已经成为每一个人,不管是年轻人,包括我们现在上年纪的人都是离不开的,尤其像微信、社交的活动,经常去刷、经常去点,甚至我们总书记都用点赞,这是从微信上来的。可见互联网的影响力,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影响力,在去年这一年当中充分的展现出来。第二、去年互联网比较大的事情,原来中国的首富基本上在房地产行业,去年扭转了,在互联网产业上,所以,互联网造富这样的示范作用是全社会都在关注互联网,都在研究互联网,而且激发了互联网创业的热情和热潮,一直保持着非常旺盛着,也包括各种各样的投资机构,对互联网的关注,热情不减。第三、去年互联网已经不仅仅在互联网这个里面,也不仅仅在电子商务,比如说涉及到零售商这一领域,从前年开始互联网金融开始涌现,当然去年互联网金融一直到现在为止仍然是一个热点,现在互联网已经不只在金融业、服务业,已经在多个产业里面发生了巨大的影响,我们把它叫做产业的互联网化,这是2014年作为一个转折点出现的一个新形势。而产业的互联网化是指各种各样的产业,包括制造业、能源业、租车的行业,各种各样的服务行业,特别是O2O,进入所有生活有关的服务行业,衣食住行都是跟互联网密切挂起钩来,都跟互联网融合起来的。

  在三个特点过程当中,我认为第三个特点跟我们的中小企业的转型密切有关,因为我们每一个中小企业包括上面讲都是在产业互联网化的大事情上面都有关系,这对于每一个中小企业来讲都是一种机遇,但是对中小企业本身讲又存在很多困难和挑战。

  因为,我本人也参加了不少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活动,深深的感觉到中小企业信息化,特别是在理解和拥抱互联和互联网融合的道路上需要有政府,也包括我们协会,还有各方面的企业,包括我们互联网的企业对于它的支持,对于它的帮助。我们今天的论坛执行的目的就是这个。

  去年互联网协会在产业互联网化的推进过程当中,我们也做了一些事情,我们成立了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小企业服务工作委员会。另外,我们还成立了中国互联网协会开发者工作组,这个小组实际上主要以开发各种各样的应用软件,以及独立软件开发者,包括众包的软件开发,这个大部分都是个人或者是微小企业。还有,我们和上海市宝山区共建了中国产业互联网实验区,挂了牌,上海市创新驱动里面,把发展产业互联网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宝山区是宝钢的所在地,宝钢曾经是我们国家钢铁企业的最先进的,当时是小平同志决定建的,最现代化的钢铁企业。这个企业本身要迁出上海,因此,上海宝山区也面临着产业转型的问题,他们跟上海市的领导研究之后,要把产业互联网作为他们转型的一个方向,所以他们找了我们互联网协会,共同来共建产业互联网的创新实验区,目的是帮助宝山区能够成功的转型,同时对于我们讲在要探索,看看怎么样来推进产业互联网化。

  另外,我们还跟西安绿地集团,大家都知道原来是一个房地产的公司,也创建了互联网产业创新陕西基地,大家可以看到,现在房地产这个产业也在研究怎么样转型互联网,这个都是去年下半年发生的事情。

  2015年我们想为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产业互联网化服务,这是我们协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也是我们重点的工作之一。所以,今天的会议实际上是我们今年第一次来尝试做这件事情。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能够在这方面探索出一条道路来,帮助我们各行各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能够在互联网的环境下,在产业互联网化的大背景下,能够成功的转型,能够走出一条比较符合中国国情的道路。

  中小企业决定中国经济的未来,也决定了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未来,我们愿意跟大家一起共同同心携手,为扩大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深度和宽度,共同来做出一些有意义的工作。为了开展这项工作,我们离不开政府部门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也离不开我们在座的很多专家、媒体共同来支持这件事情。所以,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论坛的平台,通过大家的交流,在这方面能够总结出很好的经验,探索出一些有效的做法。

  最后,我预祝:中小企业成长论坛圆满成功!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面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就!

  身体健康!

  合家欢乐!

[责任编辑: 王伟]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