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经贸  >  预热专场-中小企业成长论坛  > 正文

初壮:互联网金融的实务探索 众筹的信托模式

2015-01-13 15:5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信信托CIO初壮:互联网金融的实务探索 众筹的信托模式

    大家好,刚才郑司长和王教授都在台上为中国的中小企业点赞,我也先点个赞。

  我记得2000年的时候看到一本书,是OECD出版的,过去1000年,世界各国的经济,他用大量的统计数字说明了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在中国的学术界引起了很大的争论。在历史上,过去1000年,中国的经济体将近有800多年是全世界各国GDP的老大,在很多时间,他的GDP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一,包括第二次鸦片战争时期。过去1000年是宋朝开始的,再往前追溯,从强汉和盛唐,我相信不用研究,中国也是世界第一,所以过去2000年,只有其中从鸦片战争以后到现在,不到200年的时间,中国的GDP不是世界第一。因为今年按照购买力计算,中国是世界第一,已经超过美国了,也是国外的学者算的,是不是我们不做学术争论。我想说为什么,为什么中国的经济有这么强大的活力,我相信他的秘密可能就在于小微企业,还不中小小企业。为什么英国人要发动鸦片战争,是因为在世界贸易中败给了中国,中国的丝绸、茶叶、彩瓷,这些有大企业吗?没有,是一家一户的小企业。在工业时代我们落后了,除了鸦片战争还有一个原因,我认为在工业时代需要建立大企业,需要建立这种体系、框架,需要有铁路、能源、交通,还有电力,这种大型企业的组织跟中国社会的这种企业的模式,内在的模式有冲突,所以我们不适合这个,在互联网时代,中国的企业由中国文化基因所形成的企业模式,以家庭、血缘和人迹关系为纽带,形成的小企业的联合体。在互联网时代,尤其是2000年中国加入WTO以后,突然间在世界上形成了新的爆发力,所以说给小企业点赞应该上升到大国崛起的高度。

  第二,过去改革开放或者在大国崛起中小企业做出很大贡献,但是我们的金融体系安排,并没有为小企业创造很好的环境,中国的金融,我们做金融的,真正的觉得惭愧,没有为小个企业做到应该做的。所以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刚才王教授已经分析原因了,我想说的是什么呢?从过去两年互联网金融的崛起以后,我们国家的领导人也非常在乎,试图也想找到一个方向,突破口。前天克强总理就在深圳开启了这个期待,他亲自为小微融资拉开了一个大幕,全国人民现在几乎形成了一个共识,就是互联网金融有可能为咱们中国的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找到突破口。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就是互联网对中国社会、中国经济,或者对中小企业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融资问题。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冲击的是金融体系,同时互联网也在冲击传统的中小企业,中企业的运作模式,怎么生产,怎么销售,要重新被组织。另外,中小企业的治理结构,现代企业中的治理结构也会发生变化,说句极端的话,再过五年,你回头再想,也许企业的债权、股权都是过时的东西。前两天我看海尔的张瑞敏有一个反思的文章,他说在未来的企业,内部只有两种角色,一种是合伙人,一种是外包商,没有员工这个概念。因此,我们在讨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新的时候,中小企业自身也在承受着巨大的变革和阵痛。今天我要说的一个题目就是这个问题,除了融资之外,我们互联网金融还能为企业带来什么,至于说治理结构怎么变化,一会证监会的同志会讲。我想讲的是运作的模式有可能会产生新变化,用金融的方式来实现,这就是我们今天讨论的题目,当然我们现在是在试点。

  首先,互联网金融是六种模式,但今年大家最关注的,尤其是前两天证监会发的众筹的试点征求意见稿,所以我们觉得更契合互联网精神是众筹。众筹现在很多都在试点,有四种模式,债权众筹、股权众筹、回报众筹,还有捐赠。债权众筹实际就是大家所说的P2P,人人贷;股权众筹证监会正在加强监管,形成一个监管框架;回报众筹就是很多现在国内的众筹网做的,比如众筹一个电子手表;捐赠众筹现在我们也可以试点。

  我的过去一年一直在做创新产品的设计,其中这一年困扰我的一个死结就是非法集资,无法绕开非法集资的问题,实际上监管机关的原则我们是很理解的,现在咱们国内很多的众筹创新几乎跟非法集资是一步之遥。结果是什么?今年是狂增,P2P、网贷爆发式增长,但问题也有,跑路的占25%。我们公司在设计互联网创新的时候,选择方向的时候,当时我就说我不选择人人贷,这种贷款的模式,为什么呢?我希望我们能创造一些东西,大家可以记得,而不是简单的有人来贷款,有人来出资,大家都为自己的生活更好点,忙忙碌碌,我想留下一些作品。所以我们选择的方向是众筹中的另外一个领域,待会儿我再说是什么领域。

  关于非法集资,为什么我要说非法集资的事,我们这个创造,信托方式的创造多了个框架,或者平台,探索了一种模式,一种合法合规的模式。非法集资我就不细说了,这里面有个条件,这四个条件要监管机关去解释的话,任何人都可能涉及到非法集资,因为我们作为操作人员知道,这是一个口袋,什么都可以装进去,他认定你是,你就可能是。我们过去这一年多在一行三会也跑了好几轮,所以我整个总结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果你们作为小企业,要创造这种互联网金融的这种模式,我告诉你几个点,你不管怎么创造,有几个原则,跟现行的法律法规不要对抗;第二,要实名制;第三,适当性原则;最后一个是非法集资入罪,这个是一定要绕开的。从监管机关的现贷的框架上有几个东西,一个是必须的,比如不管谁贷款,必须有金融牌照,你别说我的互联网是新东西,我不用牌照,直接搞,没有牌照首先是非法集资的,第一个标志。第二个是现贷,那一步之遥是在哪里呢?只要你保底、保收入了,或者是挪用资金了,或者是搞资金池了,铁定是非法集资。再就是不准搞的,但是不一定是非法集资的,你搞了,有嫌疑的,比如期限错配,大拆小,高杠杆,这些都有可能是有问题的。鼓励的,虚拟经济服务实体经济,从资金成本,小微企业融资,还有信用体系建设,这些是国家鼓励的。

  我前面说了一个铺垫,我下面想说为什么是信托。首先信托是一个非常好玩儿的东西,它什么都可以往里装,因为信托既是一种法律,又是一种金融制度,金融制度是什么呢?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大家知道搞金融的。法律关系是什么呢?法律关系什么都可以是,可以是财产信托,也可以是事务类信托,可以是民事信托,也可以商务信托,可以是单一的,也可以是集合的。我们大家所理解的信托,13万亿的规模是什么呢?大部分情况下是资金类信托,资金类信托中,大家认为是白富美的是什么呢?是100万,最低规模,或者是300万的,大家理解的叫集合资金信托。如果你放在一个信托的法律含义上,回归他的本质,其实信托是没有下限的,10块钱,甚至不是钱的问题,有可能是别的,一个消费权益。比如我去理发店,买个卡,他给我10次的优惠,这10次优惠,他跑了怎么办呢?这就是消费权益,也可以作为一个信托去管理。所以信托是一个非常好的制度,在中国能突破,能够服务金融创新的性形式。互联网金融一个严格的戒律是不准搞资金池,不准挪用客户资金,而信托是资产隔离最好的法律形式。信托既可以管融资,也可以管事务,我们想创造一个东西,就是投资和消费为什么不能合二为一?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设计了这么一种模式,这种模式实际上涉及到企业不是融资的模式,是运作模式的改变,这是消费模式的转换,和保护,是这样一个体系。你既可以看到平台,也可以看到一个、一个的项目。

  我举个例子,我们第一个产品已经试点了,目前有20多个项目正在筹备中,就是电影众筹。电影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是高风险的事情,10部电影有9部是赔钱的,今年中国有600多部电影在拍摄,有放映许可证,真正赚钱的,不到20多部。从消费者,从观众的角度讲,10部电影,9部是可以看的,只有个别的电影被广电总局给闭了,看都看不了。我们认为众筹既不是股权,也不是债权,我们是一个消费选择权,有两个属性,首先每10块钱就可以参与电影众筹,先卖电影票,卖电影票的钱筹集过来去拍这部电影,让拍电影的创作人员,艺术家知道在为谁拍这部电影,这也是我们习大大强调的一件事情。这个过程中,首先实现了什么,我们给每个早期买电影票的潜在的观众提供了两个东西,一个是你的参与,你可以前期介入电影的拍摄过程;第二,你可以看电影获得优惠,你相当于买了电影票;第三,拍完了以后,电影如果有票房了,你还可以有回报。也就是说买电影票还能挣到钱,这个很多人向不明白,突破了我们现在所有人,我们的法律体系,甚至大家的日常习惯,你去饭馆吃饭,你天天吃,吃完了以后饭馆还给你当股东分红,天下哪有这种事情?但是在我们这个体系中就有可能实现,为什么说他是创新。

  具体怎么设计的,因为时间关系,大家以后可以再跟我交流,我只能说这个意义不仅可以在电影领域,包括在有机农业,做了好多,二三十个项目都在谈,这个产品还没生产出来,但是我就可以卖,提前买的消费者就可以享受,可以参与,可以体验。

  下面的东西是合法性、合规性,这件事情我在一行三会走了三遍,北京市也走了三遍,结果这个事情我们不知道怎么管,也没看懂。最后我们说的是整个系统的风险设计,因为百发有戏之黄金时代,实际上票房是失败的,只有7000万票房,但是我们的产品没有任何风险,这些观众你可以看电影,你也可以去获得回报,没有任何问题。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赵燕]

视 频
  1.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称“穷得只剩钱”

    浙江惯偷钞票点烟被抓

      近日,浙江义乌一名男子在网上不断炫富,还用百元大钞点烟...

  2.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江宜桦重申彻查岛内油品市场

    关注台湾食品油事件

图 片
    服务专区

    投资流程办事指南往来手续联系我们Q&A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